原文出處http://sports.sina.com.cn/f1/2007-10-31/09183259349.shtml


萊科寧奪冠後,他的經紀人大衛•羅伯森說:“現在,基米是世界上最酷的小孩了!”羅伯森這句話說得不夠精確,因為即便萊科寧不是世界冠軍,他一樣是世界上最酷的小孩。

  F1裏,從來沒有其他任何一位車手能像萊科寧那樣冷,卻又那樣可愛。孩童般的天真和“冰”一般的冷漠在這個28歲的芬蘭人身上構成了一對奇妙的矛盾,也打造出了一種獨特的“萊式風格”。萊科寧的車迷喜歡稱他為冰人,因為他在賽車裏永遠是那樣冷靜,但萊科寧在中國車迷裏還有另外一個昵稱,和他的娃娃臉很配,叫“寶寶”。如果你不瞭解萊科寧,請千萬不要不屑地斷言,他不過是個“表情像白癡般的傻孩子”,相信亞歷山大•伍爾茲的話吧,“他天賦稟異,只是喜歡在他的世界裏自得其樂”。如果你還不信,那麼看看以下這些關於萊科寧的故事,你會發現,“瞭解基米很容易,喜歡基米也很容易。”
  
專題撰稿 本報記者 周捷 

  1979年10月17日,基米•萊科寧出生在芬蘭一個普通的家庭,他有一個親哥哥,叫拉米•萊科寧。和許多賽車手一樣,基米對車的熱愛似乎是與生俱來的,基米3歲的時候,哥哥拉米得到了一輛小腳踏車。看著哥哥在車上玩的基米當即就愛上了車,硬要拉米把車讓給他,拉米不肯,為此基米哭紅了鼻子,最終得到了那輛車。

  萊科寧生平得到的第一輛四輪車是父親利用報廢工廠的廢物打造而成的,但萊科寧對這輛車並不太滿意,因為這輛車是紅色的(有趣的是,現在萊科寧在法拉利車隊),還自己動手把車刷成了黑色。

  不管萊科寧的英語水準究竟如何,F1業內對萊科寧的說話水準實在不敢恭維,許多車手甚至把萊科寧沒有語音語調的“萊氏語”比喻為“企鵝語”。事實是,萊科寧確實從小就不太愛說話,芬蘭人直到3歲才開口說話,小時候因為話少,萊科寧的父母甚至還帶著兒子去看過兒童心理醫生。醫生的診斷是:“你們的兒子智商非常高,他可能因此很多時候寧願閉上嘴巴。”而對於自己的口才,萊科寧是這樣說的:“我在F1不是為了說話,是為了賽車。”

  萊科寧在賽車裏很冷靜,但比賽前很貪睡。職業生涯第一站比賽,距離開賽還有40分鐘時,車隊人員吃驚地發現萊科寧還在酣睡,當他們把他叫醒時,萊科寧的回答是:“再讓我睡5分鐘。”那場比賽萊科寧獲得了第六名。此外,邁凱輪的技師曾發現他在賽道的水泥隔離帶上睡覺,那天太陽還很大。

  贏得比賽後,萊科寧沒有特別的慶祝動作,他一般都只是象徵性地向觀眾揮揮手,頂多站在賽車上舉一下雙手。站在領獎臺上的時候,萊科寧總是不太安分,他的常規動作是翻翻帽檐,用一隻腳去蹭蹭另一隻褲腳,或者對著台下的車隊工作人員豎豎大拇指。他不會親吻獎盃,永遠將第一口香檳留給自己。

  西班牙大獎賽上,萊科寧因一次電子系統故障退出了比賽,但他的隊友馬薩贏得了勝利。賽後法拉利拍攝全家福,獨獨缺了萊科寧,事後,萊科寧解釋,他是回去看冰球比賽了。“退賽後,我問過車隊,能不能讓我早點離開,因為我想回去看芬蘭隊在世界冰球錦標賽的決賽,後來車隊答應了,這讓我覺得很高興。我不知道這有什麼錯的。”

  萊科寧不喜歡談論舒馬赫,更不喜歡別人拿舒馬赫和他作比較,但在萊科寧踏入F1車壇之前,萊科寧說他最欣賞的兩個車手,一個是哈基寧,一個是舒馬赫。

  萊科寧不喜歡提公事包,每站比賽開賽前,他一定會自己背個小書包到場。人不多的時候,萊科寧願意給車迷簽名,但千萬不要隨便去碰萊科寧的小紅書包,否則,他會像受驚的小鳥一樣推開你。

  萊科寧偶爾喜歡喝點酒,但他不認為那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我也是個普通年輕人,我也有我的生活,我不知道這有什麼問題。”對於媒體的批評,萊科寧說:“幸好,我不太讀報紙和雜誌。我也不在乎他們說什麼,我的工作不是讓每個人都滿意,我對自己很滿意,這就夠了。”

  喜歡競爭 喜歡咬手指

       你家車庫裏放著什麼車?
       我收藏了各種車,有摩托車也有四輪汽車,但基本上都是很快的車。
  
       告訴我們一些你的秘密吧?
       我有兩條狗,它們的名字叫Ajax和Pepe。

  你在卡拉OK最愛唱的歌是什麼?
  我不算是個好歌手,但我喜歡唱一些芬蘭歌手和樂隊的歌。
  
        車迷向你提出最非分的要求是什麼?
  他們有許多很奇怪的要求,不過最好我們還是不要把這些公諸於眾。
  
        你在媒體上看到的最有趣的關於你的故事是什麼?
  太多了。尤其是他們有時候會說我在哪里,正在做什麼事,但事實上,我正在地球的另外一個地方。
  
        平時你開車的時候聽什麼音樂?
  目前主要是擊打樂和芬蘭音樂。
  
        除了開車,做一名F1車手最好的部分是什麼?
  競爭。
  
        你最寶貴的財富是什麼?
  我妻子和我的法拉利Enzo。
  
        如果你不是賽車手,你會做什麼?
  我可能會是個職業冰球運動員或其他什麼運動員。
  
        你最崇敬的人是誰?
  我的父母。
  
        你最近做的一件好事是什麼?
  在芬蘭做了一次慈善活動。
  
        如果你能扮演一個電影角色,你想演誰?
  動作明星。
  
        你有什麼壞習慣嗎?
  我喜歡咬手指。
  
        你最厭倦做什麼?
  不斷回答相同的問題。
  
        大衛•羅伯森(萊科寧的經紀人):只要車好 他是無敵的
  回想去年此時,每個人都對我們說,這(加盟法拉利)是個錯誤的決定,但是我們唯一相信的就是讓•陶德。我完全相信他,我知道他的工作方式,他是車隊中工作最努力的人,所以明年如果他們的賽車仍然能夠像今年這樣,基米將變得無敵。
  
       坦白說,基米比阿隆索和漢密爾頓一點也不差,我這樣說不僅是因為我是他的經紀人,但確實只有最好的人才能獲得世界冠軍。過去,他也可以獲勝,但經常退賽,如果今年不是法拉利遇到了兩次機械故障,在我們到巴西之前他就應該奪冠了。

  適應新的輪胎,新的車隊是一件偉大的工作,基米做得很好。現在有一位仍然會成長的優秀的英國車手(指漢密爾頓),但是在我看來,他還拿不了冠軍。而基米理應成為冠軍,因為他是後半賽季中表現最好的車手。摩納哥站是他本賽季的轉捩點,雖然他在那裏犯了個錯誤,但他已經適應了輪胎,自從那以後他變得非常自信。從加拿大站開始,一切變得順利起來。車隊就輪胎的問題為基米安排了訓練,他們的確是一支偉大的車隊!

  羅斯•布朗(前法拉利車隊技術主管):基米讓我想起邁克爾
  我為萊科寧感到非常高興,因為他在開始適應
新車隊、新的賽車以及特別是普利司通輪胎的特性時遇到了一些麻煩。
  但他與工程師之間的合作、對問題的瞭解、對情況的掌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讓我想起了邁克爾,因為在這方面,他們的風格很相似。他的賽季後半段的表現是超乎尋常的。

  很明顯,在2006年冬季進行的種種改變對整個團隊的持續性發展帶來了一些干擾,所有人都花了一定的時間才適應新的體制,但最終他們證明了自己超越了公司的期望。法拉利車隊的座右銘是:“Non mollare mai”,其字面意思是:“我們永不放棄”,他們實實在在地證明了這點。車隊將在他們所犯的錯誤中吸取教訓,並且一定會在下賽季變得更加強大。

  現在法拉利擁有F1最好的車手,他們完全有能力再打造出一台最好的賽車。

  天才?殺手? 不,請叫他世界冠軍!
  1小時28分15秒270,在基米•萊科寧28年零8天的生命裏太過短暫,但在這將近一個半小時過去後,萊科寧的生命裏卻多了一個他夢寐以求的名字——世界冠軍。

  從2001年跟在哈基寧背後羞澀的大男孩,到站在英特拉格斯領獎臺上熟練地噴灑香檳雨的世界冠軍,七年,為了一個世界冠軍的夢想,萊科寧經歷了各種起起落落,他曾經被人驚呼為天才,也曾被人指責為“只會把車弄壞的傻小子”;他背負著哈基寧的期望從索伯走入銀箭,有過輝煌也飽嘗辛酸;他在舒馬赫的陰影下轉投法拉利,卻最終找到他最愛的“F1之家”。七年,對萊科寧來說很長,但巴西站,勝利來臨的那一刻,他終於可以慶倖,辛酸往事都成過往,執著地等待之後,迎來的是最甜蜜的成功。 

  2000年,萊科寧21歲,他提前奪得英國雷諾方程式的冠軍後,直接參加了當年索伯的試車。索伯當機立斷決定將這位芬蘭年輕人在2001年帶入F1。從雷諾方程式到F1的三級跳,史無前例。FIA為這位芬蘭飛人頒發了超級駕照,但同時“警告”他駕馭賽車時必須小心,但職業生涯的第一個賽季,萊科寧就取得了車手積分第10名的成績。“他是一個天才”,是當時F1的統一認識。

  2002年,在同胞哈基甯的引薦下,萊科寧完成了職業生涯的第二次跳躍,從索伯車隊進入邁凱輪車隊。那年,萊科寧興奮地渴望著自己的第一個分站冠軍,但舒馬赫和法拉利的壟斷沒有留給他任何機會。

  一切從2003年的雪邦開始發生了變化,那是萊科寧第一次站在F1領獎臺的最高處,他以優異的表現成了有能力在賽道上和舒馬赫一較高下的車手,但令萊科寧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緊接著迎接他的兩次錯過世界冠軍的痛楚。馬來西亞站成了萊科寧在2003年收穫的唯一分站冠軍,羸弱的MP4-18不幸夭折,開著MP4-17D的萊科寧以兩分之差惜敗給舒馬赫。此後,在2005年,萊科寧又看到了奪冠的希望,MP4-20是邁凱輪近年來最快的戰車,但噩運也在同時糾纏住了這位冠軍候選人。2005年的紐柏格林,在全球車迷面前,萊科寧在最後一圈遭遇可怕的懸掛斷裂,將冠軍拱手送給了阿隆索,此外,爆缸、變速箱故障、電子系統故障、爆胎、定風翼脫落,各種奇怪的事故都離奇地發生在萊科寧的身上。芬蘭冰人究竟是怎麼了?他是賽車殺手嗎?沒有經歷過F3考驗的跳級生是否存在先天不足?萊科寧自此受到了F1的懷疑。

  2006年,邁凱輪經歷了車隊歷史上最糟糕的賽季,全年沒有獲得一個分站冠軍。萊科寧在這個賽季決定轉投法拉利,卻沒有人願意再相信,這個容易“闖禍”的芬蘭人有能力接舒馬赫的班。法拉利的故事並非從一開始就是甜蜜的,懷疑像影子一般伴隨著萊科寧,適應新輪胎,適應新賽車不是易事,而倔強的芬蘭人只能咬著牙關自己摸索。但事情到了今年的摩納哥站開始發生變化,雖然在比賽中犯了錯,但萊科寧第一次感覺到他找到了F2007的感覺。北美兩站比賽後,法拉利重整旗鼓,萊科寧連續在五場比賽中收穫兩個冠軍(法國站、英國站)、兩個亞軍(匈牙利站、土耳其站),芬蘭冰人脫胎換骨,並一鼓作氣戰鬥到巴西站,最終上演了一出絕地大反擊贏得了勝利。七年的等待和磨練之後,萊科寧終於登上了世界冠軍的王座。
  “基米能積極地面對一切,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能迅速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這一點他比我強一百倍!”邁凱輪車隊CEO這樣評價萊科寧,可惜,萊科寧再也不是邁凱輪的車手了。 

  現在,我無法停止微笑
  等待7年,萊科寧終於拿到了世界冠軍。英特拉格斯的領獎臺上,芬蘭人來不及細細品味成功的喜悅,只顧著把勝利的香檳灌進嘴裏。
  回到
義大利,新科世界冠軍和法拉利車隊在穆傑羅賽道舉行了盛大的慶功會,冰人再也抑制不住興奮,這次他無法停止微笑。

  看起來我無法停止微笑!因為不管我走到哪里,那裏的人都對我表示祝賀。看起來就好像義大利的全國人民都像我一樣開心。

  上個星期三,我們在馬拉內羅舉行了慶祝會,那感覺是夢幻般的,我和來自車隊的所有員工一起歡慶車隊奪得雙料冠軍。但我必須說,昨天在穆傑羅的感覺更棒,當時有數以萬計的車迷和大量的車主加入慶祝的隊伍。當我駛上位於托斯卡納區的賽道時,我想起了我首次駕駛賽車時的場景。當時我是駕駛雷諾方程式賽車,接著我加盟皮特•索伯的車隊參加職業生涯中的首場F1比賽。

  我還記得這些感覺。但現在的感覺不只是駕駛賽車,我現在贏得了世界冠軍。在這裏、在穆傑羅,就如同第二次勝利一樣。當我看到所有的車迷一起歡慶時,我非常高興、同時非常自豪自己是法拉利大家庭的一員。衷心地感謝你們!

  現在我開始休假。我要嘗試盡可能地放鬆一下,給自己充充電。過去的賽季我幾乎每週都在和車打交道,現在該是想想四輪之外的事情了。我將試著暫時將F1忘掉,但這是很困難的。今年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賽季。我想說我感覺自己再次愛上了這項運動。

  我不會參加車隊11月在巴賽隆納的測試,但我可能會在12月重新駛上賽道。由於我已經贏得了世界冠軍,因此迎接在法拉利的第二個賽季會更棒。這將是一項新的挑戰,會更加令人興奮。我想再次感受這種快樂,再來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CiK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